•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服务
新疆伊犁八卦城连摩天轮都以八卦为主题
发布时间:2021-05-27 20:44:31 星期四   

到了新疆伊犁旅行,你肯定会去特克斯县的,如果你对这个距离伊宁市116千米的县城不熟悉的话,那它还有一个更广为人知的名字-八卦城,这也是中国唯一建筑完整而又正规的八卦城,于是也就成了伊犁必打卡的地方。对我们来说,特克斯是作为追逐星光上的歇脚处,因为特克斯虽然是县城,但是灯火也足以掩盖星空的华光,不过能欣赏八卦城的夜景也是不错的,航拍之下才能见到八卦城独特的城市风格:整个县城以城中花园为中心,八条街道向外辐射,还有四条环路与之相交,特别神奇。另外友情提示一下,特克斯现在已经禁止私自航拍,需要向当地相关部门申请后才能飞行。

既然这里是“八卦城”,那么到了特克斯县,可别匆匆而行,而应该在这里多了解一下《易经》文化,因为这个县城正是取自《易经》之中“天地交而万物通,上下交而其志同”之意而设计为八卦形态,城里最适合了解《易经》文化及八卦城的地方便是位于县城中心的易经文化园。

走进大门即可以看到一尊塑像,这便是西伯侯姬昌。相信大家对他都不会感到陌生,根据《史记》记载:“文王拘而演周易”,也就是说被商王囚禁期间在狱中推演了《周易》一书。随着时光的流逝,《周易》逐渐成为了儒家经典之一,内容包括《经》和《传》两个部分,《经》主要是指“六十四卦”和“三百八十四爻”,作为占卜之用,而《传》则包含解释卦辞和爻辞的七种文辞,一共有十篇并统称《十翼》,相传为孔子所撰,因此在易经文化园里也能看到孔子的塑像,当然还有一尊,就是“伏羲演八卦”中的伏羲了。

走在文化园里,可以发现很多与《周易》相关的微缩景观,比如日月门等等,一路上觉得特别清幽。《周易》虽然是从古至今流传下来的经典,但是需要更多地了解它,也少不了专家学者的贡献,而这个文化园正是汇集了山东大学易学与古代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大均教授历经数年整理、考证后的研究成果,特别是采用今、帛、竹书三种不同文本镌刻《周易》的大易碑林,很值得一去。

易经文化园前面是文化园,后面则是游乐场,颇有寓教于乐的意思,而整个游乐场里面最显眼的莫过于高处的大型摩天轮“太极眼”,可别小看这个摩天轮,它在突出了八卦与易经主主题的同时,也拿过吉尼斯纪录-“全球最大的太极主题的摩天轮”,要是没有申请到航拍的行政许可,相信这里会是俯瞰整个特克斯县城的最佳去处。

来源:腾讯网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