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服务
浓郁的荆楚文化,湖北民俗民艺第一村
发布时间:2021-05-27 20:43:16 星期四   

来到湖北省钟祥市浏览了莫愁湖,当然要去莫愁女的出生地莫愁村看看。莫愁女所居住的村庄,原名不叫莫愁村,因为这里每年阳春三月,桃花盛开,红如簇云,因此这里的人们将此村称为桃花村。这里的山水孕育了一代绝世佳人,春秋时期楚国能歌善舞的一代宗师,歌舞艺术家莫愁女就出生在这里。传说她貌若芙蓉,美貌无双,唱起歌来如流水行云,跳起舞来如嫦娥奔月。

莫愁女出生在家境贫困的普通家庭,父亲卢公,在汉江上靠摆渡为生,母亲在村中植桑种桃。莫愁女刚出生时,哭声不止,父亲卢公抱着哄她:“莫哭,莫哭,莫悲,莫悲,莫愁,莫愁!”听到“莫愁”二字,她的哭声竟一下就停止了,并露出了笑容,于是卢公就把她取名为莫愁。

跟随着父母,莫愁女生活在风波里,行走在风浪中,喝的是汉江水,吃的是村中粮。帮衬着父母进城卖桃,或在江中、湖里摇船打桨,还常常随村中姐妹们在碧波荡漾的湖中采菱摘莲,闲暇时就在阳春台、白雪楼习舞唱歌。她有一副津甜清脆的嗓子,一般曲调,她一学就会。当她成长到少女时,已亭亭玉立,轻捷飘逸,嗓音更是出类拔萃,在屈原、宋玉的指导、帮助下,完成了寡和之典《阳春白雪》的合乐入歌传唱。

完美的舞技,清甜的歌喉惊动了楚王,楚襄王把她召进宫中作了歌舞姬女,并把与她青梅竹马未婚夫发配之千里之外。莫愁女品性高洁,不为财富所动,毅然投江,以保名节,被誉为绝世“圣女”。人们为了纪念她,便把她的出生地桃花村改名为莫愁村,把沧浪湖改名为莫愁湖。

来源:腾讯网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