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一低调的古镇 文化底蕴深厚程度堪称古镇之最
发布时间:2021-05-27 20:40:00 星期四   

说起古镇,似乎人们总会不由得想起江南,粉墙黛瓦、流水人家,尤其是位于江浙的六大古镇,梦里西塘,碧玉周庄,水阁乌镇,富土同里,风情甪直,富甲 南浔,可谓是蜚声中外,堪称我国古镇中的代表。虽然和这几个声名在外的古镇比起来,其他古镇的名气要小很多,可也仅表示其“低调”而已,并不能以此评论好坏。就比如位于江苏的这个古镇,虽然比较小众,但却是国内所有古镇中文化底蕴最为丰富的一个。它就是河下古镇。

河下古镇,坐落于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河下街道境内,曾名北辰镇,自春秋末期建镇至今已有约2500年的历史,是淮安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保护区之一,也是著名的“全国进士第一镇”。我们知道江苏不仅是鱼米之乡,还是出了名的教育强省、文化大省,而地处古淮河与京杭大运河交汇处的淮安,也是江淮流域古文化孕育地之一。或许这一点是来自历史的千年传承,河下古镇同样也是人杰地灵、钟灵毓秀之地,不仅拥有着十分深厚的文化底蕴,更走出了众多伟绩在身的历史名人。

除了家喻户晓的西汉开国功臣,被誉为“汉初三杰”、“兵家四圣”之一的淮阴侯韩信,南宋著名抗金名将,巾帼英雄梁红玉,最值得一提的当属明代著名文学大家,《西游记》的作者吴承恩了。这里被称作“《西游记》文化摇篮”,境内的吴承恩故居,是国内目前唯一综合展示西游记文化和纪念吴承恩的场所,若你感兴趣可以到此感受“西游”的文化,找寻“西游”的踪迹。不过令河下古镇被大家所熟知的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这儿出的进士特别多。据相关资料记载,仅在明清两代,这里就走出了67名进士、123名举人,以及12名翰林,有“三鼎甲齐全”之称,被誉为“全国进士第一镇”。

来源:腾讯网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