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今天有中到大雨 部分地区有暴雨
发布时间:2021-05-26 11:01:51 星期三   

天气一转晴,气温就嗖嗖地往上蹿,昨天早晨最低气温21.0℃,上午十点半已经超过了28℃,下午的最高气温最终定格在32.2℃。

连晴两天后,雨水又来了。昨天夜里开始,随着暖湿气流增强,天空云量增多,后半夜开始转为阵雨或雷雨天气。今天白天,暖湿气流和北方冷空气交汇会给杭州地区带来一场强降雨天气过程。今天下午到夜里,是这次降雨过程中雨量最大、降雨最集中的时段,全地区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部分地区有暴雨,雷雨时有短时大到暴雨和7-9级雷雨大风。

这场雨持续时间不长,今天夜里差不多就停了。明天开始,杭州又将回到以多云为主的晴好天气。

阳光总在风雨后

由于这次暖湿气流和北方高空冷空气势力都很强,所以两者交汇带来的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可能超预期,短时降雨强度大,降雨时段集中,所以要特别加强防范短时暴雨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并做好对强雷电、雷雨大风等的预防工作。

昨天,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和浙江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5月25日18时至5月26日18时,杭州市(余杭区、临安区)、湖州市(德清县、安吉县)等部分地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黄色预警)。请密切关注雨量情况,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这场雨水虽强,但时间不长。今天夜里,降雨带就会离开杭州,雨水也会逐渐停止。阳光总在风雨后,明天(27日)开始一直到6月2日,杭州都以多云的天气为主,天空有云,阳光不错,最高气温30℃上下。

今年5月雨水特别多

中国天气网表示,受频繁降雨影响,目前9省区已有79条河流出现超警洪水,其中洞庭湖水系湘江全线超警。5月24日18时,长江流域气象中心已经启动长江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明天起,受高空槽和低层切变线影响,南方地区降水将再度加强,其中,江汉东部、江淮、江南、华南北部及贵州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也就是说,随着新一轮降雨来袭,未来长江中下游干流及两湖水位将进一步抬升。

据中央气象台的气象统计,5月以来,南方地区已遭遇5次较强降雨过程,由于降雨落区重叠度高,已导致部分江河湖库水位上涨,并出现灾情,浙江、福建、江西、湖南、贵州等地的部分地区降雨日数达到15-20天,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2倍!

中央气象台预计,5月26日至27日、28日至30日,南方仍多雨水,降雨落区依旧位于江南、华南北部和贵州一带,部分地区还将伴有强对流天气。

今年5月,为何雨水如此“青睐”江南?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表示,这是由于副热带高压带位置明显偏北,在北纬20度左右,相当于梅雨季的水平,而且强度偏强,利于暖湿气流输送到更为偏北的地方。同时,北方冷空气活动频繁不断南下,就导致了江南一带雨水频繁。

雨水这么多,是不是梅雨季要来了?虽然最近天气状态和梅雨季相似,但还不是梅雨季。根据中国天气的解释,进入梅雨季是有严格的标准判定的,而且未来一段时间副热带高压的位置、强度存在变化,具有不确定性。

虽然现在还不是梅雨季,但也不远了。杭州常年(1980-2010年)入梅时间为6月13日,出梅时间为7月8日,梅汛期26天左右。根据统计,近10年杭州入梅时间是:2020年,5月29日;2019年,6月17日;2018年,6月20日;2017年,6月9日;2016年,6月12日;2015年,6月7日;2014年,6月17日;2013年,6月7日;2012年,6月17日;2011年,6月4日。

所以,大家好好珍惜本周的晴天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