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走茶山·品春茶”满觉陇春日雅集等你来
发布时间:2021-03-23 10:53:38 星期二   

春天的杭州,怎么能少了那一抹西湖龙井的清香?

这几天,阳光持续在线,西湖龙井核心产区的茶叶芽头也是抖擞精神,努力生长。除了3月12日已经率先开采的早茶品种龙井43,老茶客们最钟爱的西湖龙井群体种,很快也要迎来大面积开采。

所谓“群体种”,杭州人叫“老茶棚”,是灌木型的中小叶品种,只有老底子留下的老茶树,才有“资格”叫这个名字,它是整个西湖龙井产区里最传统的珍贵茶树良种,也是“当家品种”。早在2010年起,杭州市政府就设立了西湖龙井茶群体种资源保护区。这块群体种资源保护区的石碑,就立在满觉陇村马儿山的茶田中间。这里的茶树最年轻的也有五六十岁,最老的过百岁。

大好春光,怎么能辜负了这样一片好山好水。本周五(3月26日),满觉陇村委会特别联合都市快报一起,共同推出寻龙井老茶,品西湖双绝,“走茶山·品春茶”春日雅集暨西湖申遗点(满觉陇马儿山茶园)采摘体验活动。

记者 余夕雯 通讯员 金晶

摄影 毛若皓

走茶山·品春茶

邀请你参加春日雅集

雅集现场,我们将以“春天的茶”为题,准备系列活动。

“春天的茶技艺”,特别邀请了西湖龙井手工炒茶大师唐小军为大家展示炒茶技艺。要达到西湖龙井的“色绿、香郁、味甘、形美”四绝,除了选用好的原料,更离不开那独特而精湛的全手工炒制工艺。

现在做茶基本是靠机器,或是半机械半手工,还在坚持手工制茶的,整个产区内屈指可数。唐小军在茶锅边一守就是30年,正因为祖辈一直做茶,自己又痴茶、爱茶,坚持至今。

唐小军对西湖龙井茶青叶的采摘标准要求严格,除了“一芽两叶”初展以外,不能有余叶,芽叶要长到2.5cm左右,使其完全符合特级龙井茶的标准。

到时候,可以看看,炒茶大师现场匠心炒制茶叶,也可以跟他取取经,西湖龙井茶要怎么选、怎么存放,甚至怎么泡才最好喝。

“春天的茶故事”,杭州美美艺术团团长何惠玉领衔,将与十几位舞蹈演员一起,现场表演采茶舞《西湖春天》,用舞蹈的形式,演绎春天的故事。

“春天的茶书画”,书画也是春日雅集里重要的一个环节,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山水专业专任教师、山水画高级研修班导师、继续教育学院高研部主任陈明坤,与浙江省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绍兴文理学院兰亭书法艺术学院讲师俞超二人,一个擅长绘画,一个专攻书法,将在一陇陇茶田之间,即兴创作与此相关的书画作品。

“春天的茶味道”,杭州狮峰茶叶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国家级高级茶艺师周小丽将在雅集现场,带来一场古韵飘香的茶艺表演。

“春天的茶体验”,这次春日雅集,我们将特别邀请10位杭州市民来到现场,在专业老师带领下,背上茶篓,在西湖申遗点茶园,当一回采茶人。

报名方式:登录快抱App,在这次活动页面参与,报名时记得说说你的报名理由,优选10位参与当天活动,每人赠送精品纪念品一份。

报名截止到3月25日12:00

本次活动感谢以下单位大力支持,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分行、杭州狮峰茶叶有限公司、杭州水印满觉陇茶厂、MISSTANG、杭州同盛饮用水有限公司(虎跑冷泉)。

今年是西湖申遗十周年

马儿山是当年的考察点之一

今年是西湖申遗成功十周年——2011年6月24日,在第35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杭州西湖文化景观”被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2010年,西湖申遗“大考”时,ICOMOS(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韩国专家朴素贤考察的西湖龙井群体种茶地,其中一站,就在满觉陇马儿山。

见证当年申遗现场的满觉陇村老书记胡公仰回忆说:“西湖申遗,西湖龙井核心产区肯定是必到的一站,马儿山就是其中一处茶园考察点,当时国际专家团一行十几个人,一致通过。” 胡书记很自豪,“满觉陇的茶就像是藏在深闺里的大家闺秀,外面路边看不到茶田,要弯弯绕绕走进来后才会豁然开朗,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

胡书记说,马儿山的游步道,四通八达,可以通往杨梅岭、南高峰、六和塔……爬到虎跑后山的贵人阁,还能俯瞰西湖全景。

西湖龙井最负盛名的产地之一

闻名天下的虎跑泉也发源于此

说起满觉陇,杭州人再熟悉不过,西湖十景“满陇桂雨”就在这里。但在很多杭州人印象中,似乎只有到了秋天才会想到来满觉陇,事实上,春天的满觉陇同样是一绝。

满觉陇村村党支部副书记韩源远介绍,满觉陇村是西湖龙井最负盛名的产地“翁龙满杨”四村之一。总共拥有茶园面积900多亩,主要集中在马儿山和白鹤峰,其中群体种占到了90%以上,而马儿山上,就有320亩群体种老茶树。

马儿山,因为平日人迹罕至,风景绝佳,被誉为“西湖秘境”。即便是旅游黄金周,也鲜少有游客来到这里,环境资源保护得很好。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除了漫山遍野的西湖龙井群体种,闻名天下的虎跑泉也源于此,虎跑冷泉厂大本营就在马儿山上,龙井茶+虎跑泉,著名书法家王冬龄曾为此题写了“龙井茗茶虎跑水,唯有满陇拥双绝”的佳句。

韩书记说,马儿山有一个自己的小气候形成,每天清晨,山里云雾缭绕,负氧离子极高,地下有丰沛的虎跑水,地面有独特的白砂土。水、土双绝,自然就孕育出了品质上乘的西湖龙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