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舟山的年味是海风的味道
发布时间:2021-01-08 15:57:29 星期五   

味觉有记忆,是亲情和乡愁。浙江去哪玩“浙里年味”系列,让我们一起踏上浙江舌尖上的年味之旅,寻回儿时的家乡味道。

这几天,寒潮又来了。

在舟山,寒潮不仅仅是刺骨的冷意,还代表着各种美食,比如小眼睛带鱼进入了最好吃的时间;皮皮虾们回来了,成百上千筐的皮皮虾们从渔船上卸下来时,弓着身子,肚皮朝天,挥动着细肢,惹人食欲。

年关将近,很多人家的屋檐下或者院子里,总会有一些鲜嫩的鳗鲞或悬挂于架子上,或平铺于竹编架上,在西北风的“呜呜”呼啸声中,鱼肉慢慢风干,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好闻的鲜腥味道。

记者 夏裕

天气越冷,西北风越大 晒出来的鳗鲞味道越好

早上6点多,天蒙蒙亮,冷冽的西北风吹在脸上,像刀子刮了一样的疼。

33岁的舟山衢山小伙金哲远比以往提前2个小时到了舟渔码头,换上工作服,戴上手套,把前一天晚上从冷库取出已经解冻的一筐筐海鳗搬到脚边。

他右手持尖刀,左手抓起一条1斤左右重的海鳗,刀刃对准海鳗的头部划下去,从坚硬的头部到尾部,一刀剖开,伸手进去,扯出完整的鳗鱼内脏,其中鱼胶放在一边,其余内脏弃在一边。然后,再把海鳗翻个身,又是一刀。

整个解剖过程,他只花了30秒。随后,他把剖好的海鳗在海水里稍稍清洗,用多根小木棍撑开鳗鱼肚子,把它挂在了风口的架子上,继续处理下一条海鳗。

金哲远是舟山阿开渔货的伙计。寒潮来袭,气温0摄氏度以下,对他们来说,工作量却是翻了一番,因为一年之中,最好吃的鳗鲞、最好吃的风带鱼,只有在西北风劲吹的天气才能晒得出来。

“天气越冷,西北风越大,晒出来的鳗鲞味道越好。一般来说,西北风吹上一天,风干到七八成的时候,就可以收起鳗鳖了。如果是普通天气,晒个两天都不行,更关键是这样晒出来的鳗鲞外形、口感都会很差。”

金哲远是渔民的儿子,小时候,阿爹每次渔船回港,都会卸几十斤海鲜到家里。到了12月份,临近年关,这个数字就会变成几百斤,阿娘把其中的一部分送给亲朋好友,剩下大概一百来斤留作自己过年食用,一般会有鲳鱼、带鱼、海鳗、黄鱼等等。

阿娘往往会挑一个西北风呼啸的日子,把这些鱼晒制成鱼鲞,其中晒得最多的就是鳗鲞,大大小小都有,一般都在一斤以上,超过三斤重的,就会做成风鳗。

海边人家晒鳗鲞很有讲究 海鳗一刀剖到尾 绝不用清水洗

一般人晒鳗鲞,把买来的海鳗剖开,取出内脏,用干毛巾把污血擦掉,往海鳗身上抹盐粒,随便挑个风和日丽的日子,挂在屋檐下几天就可以了。

但是海边人家晒鳗鲞有讲究,品质要求特别高,比如说剖海鳗,讲究一刀剖到尾,不伤内脏不伤血管不伤骨头,这样就没有血污,品相好。而且绝不用清水或者盐水洗。

“阿娘绝不用清水或盐水清洗剖好的海鳗,一洗就会洗掉鲜度。阿娘自己去海边挑海水,回来后再沉淀一个晚上,剖好的海鳗用海水稍微过一下,这样连盐都不用放,晒出来的鳗鲞就会带着大海的咸味,口感好,也特别原生态。”

“除了刀功和海水清洗以外,制作鳗鲞的天气和地点更加重要,一定要西北风天气,最好是在海边晒制,这样晒出来的鳗鲞品质才是最好的。”

年少时候,金哲远曾经跟随父亲出过一次海,但是跟表哥张磊一样,他实在受不了这份苦,后来就去了一家船厂工作。五六年前,张磊在网上卖海鲜需要他帮忙晒制鱼鲞时,他才辞了工作,捡起了阿娘的手艺。

平时,金哲远的工作不忙,在码头打打杂,挑选鲜度最好的海鲜——码头上的海鲜水蛮深,一艘渔船回来,装载的海鲜有前几天捕上来的,有当天捕上来的,有的船上的渔民不重视,让新鲜的海鲜“脱冰”,这样品质差异就会大很多。

这些超级新鲜的海鲜一部分直接打包销售以外,还有一部分会被送入冷库,等一个好的天气,比如现在的西北风天气,金哲远开始忙碌,晒制鳗鲞,最多的时候,一天他能劈出两三百斤的鳗鲞。一天下来,劈得腰酸背痛不说,整个人因为都在寒风里吹,简直都要冻僵了。

“除了鳗鲞以外,这几天还是做风带鱼的好时间。”金哲远说,订单多的时候,他就跟请来的阿姨们一起干,阿姨们也都是渔嫂,擅长原汁原味的海鲜手艺,“平时自己干得多一点,省点人工开支。”

今年皮皮虾特别多卖不出去

渔民们很头痛

金哲远负责产品,张磊则主要负责销售。

张磊是阿开渔货的总经理,也是一个渔三代,他从日本留学回来后,同学们纷纷在华为、富士康等大型企业拿到了年薪百万,他却回家做了渔民,气坏了老父亲。

张磊不满足于传统的海鲜销售模式——通过鱼贩子流向市场,一来拉高了海鲜售价;二来中间环节多了,消费者吃不到好的海鲜。刚创业期间,他把目标放在了舟山和宁波两个当地市场,当时用的就是现在非常流行的“社区团购”模式,消费者报团下单,张磊每天定点配送,慢慢做出了名气,这些新鲜又便宜的海鲜让张磊赚到了第一桶金。

到后来,张磊扩张公司,2013年的时候,他开始给全国一些生鲜大平台供货,其中包括盒马鲜生。

今年8月份,梭子蟹上市,他又摇身一变成为“新农人张主播”。“大家好,我是张磊,舟山本地的渔民,我带大家去看下我们码头刚刚卸下来的梭子蟹……”

因为学历和知识,除了卖货以外,他肩上的担子更重,承担着为渔民朋友谋创销路的重任。

最近,他跟岱山40余条渔船老大们一起,成立了一个“船少海鲜直播联盟”,打算依靠直播平台卖海鲜。

“这些渔船以海钓船为主,还有一些小型的渔船,主要是在近海捕捞,捕捞的都是一些皮皮虾、鲳鱼、带鱼等海鲜,因为是近海,时间短,所以海鲜的鲜度要比远海捕捞渔船还要好。”

但是,这些渔民碰到的难题很大。因为岱山太小,渔货多,市场消化力度差,再加上行贩压价等各种市场因素,导致海鲜远远卖不出本身的价值,让渔民朋友的付出和收获完全不成正比。

“像今年的话,皮皮虾特别多,活皮皮虾价格还可以,但是卖不出去,一旦死去的话,价格就会暴跌,渔民们很头痛。”

舟山海边味道来杭州了

渔民朋友们遇到的困难,张磊很想帮忙。

“近海的渔船,保证了海鲜新鲜的最真实度。另外像皮皮虾的话,活虾运输的难度实在太大,我想出了一招,做成‘椒盐皮皮虾’,选用鲜活肥硕的皮皮虾,请来星级厨师掌勺,专业炒制,锁住虾的原汁原味,再真空包装,这样就很好地解决了鲜度和原味的问题。”

“每一只皮皮虾都是挑选鲜活、肥硕的,有的膏脂丰满,我们也想请杭州市民们尝一尝。”张磊说。

如果你有时间,也可以来现场看看!

1月8日至1月12日(今天—下周二),在都市快报服务中心,线下助企惠民活动——舟山海鲜年货节正在这里展出,更多的优惠海鲜干货,都是惠民价。地址在杭州市体育场路218号杭报集团南门东侧。(体育场路和中河高架交叉口、外婆家的旁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