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入冬以来气温首次跌破0℃
发布时间:2020-12-22 11:13:12 星期二   

昨天18:02,冬至节气正式来临。冬至是北半球一年当中白天最短、夜晚最长的一天,以杭州为例,昨天白天的长度只有10小时11分37秒。

冬至的到来,同样意味着,一年中最冷的日子来了——“数九寒天”开始了。天气也很应景,昨天早晨杭州市区最低气温降到-0.4℃,这是今年入冬至今首次跌破0℃。

好在阳光很快上线,白天气温也跟着回升,最高气温达到10.3℃。杭州市气象台说,一场小幅的升温将于今天开启——今天最高气温11℃左右,明天可能达到15℃。加上今明两天都是晴好天气,大家可以享受一下冬日暖阳的感觉。

冬至到大寒 是杭州一年最冷的时候

俗话说的“数九寒天”,从冬至当天开始算,以九天为一个单位,依次从“一九”数到“九九”,冬天差不多就结束了。

目前我们正处在“一九”,民间流传的“九九歌”因地域气候差别,版本有所不同,黄河中下游的《九九歌》是“一九二九不出手”,但江浙沪等南方地区流传的是:“头九暖,二九寒。”

好像还真是这样,这两天虽然冷,但天气好,在太阳底下,也不会觉得冷得受不了,反而还会有点“开春了”的错觉。

不过,千万别穿少了,因为冷的日子在后头。杭州市气象台说,北方一股弱冷空气已经在酝酿南下,会伴有降温和弱降水过程。短暂的回温之后,气温会继续走下坡路,直到大寒节气,气温降到一年中的最低点,可以说是“一降再降”。

从杭州市气象台提供的“历年节气平均气温变化”上可以看到,冬至到大寒是全年气温最低的三个节气,前后历时一个半月的时间,也就是“九九”里的“一九”到“五九”。

等到大寒过后,立春开始,气温会呈现上升趋势。

不仅冷,降水也少

做好保湿工作,记得多喝水

冬至节气的雨水非常稀少。杭州市气象台提供的“历年节气平均降水量变化”显示,寒露、霜降、小雪、大雪和冬至这五个节气的历年平均雨量都不足30毫米,其中冬至又是这五个节气中最少的,仅24.2毫米,可以说是“少之又少”。

这两天就比较干燥,昨天森林火险等级已经上升到四级,属于高火险等级。本周天气总体晴多雨少,湿度还会进一步下降,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用火安全。

另外,干燥的天气对皮肤也很不友好,除了必要的保湿工作以外,大家要多喝水。

每年冬至这一天,“冬至吃什么”都会登上微博话题榜。昨天微博热搜里就有不少跟饺子有关,冬至这一天,饺子作为北方代表独领风骚,生怕“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

昨天的朋友圈,不管南方人还是北方人,都被饺子疯狂刷屏,随手搜了下几个外送平台,家附近的饺子皮竟然都售空了。

除了水饺,关于“冬至吃什么”的其他答案就五花八门了,有人晒汤圆,有人晒馄饨,还有晒麻糍、糯米饭、荞麦面、火锅,吃什么的都有,还有人索性打组合牌,把汤圆和水饺煮在一起。

作为一个杭州人,只吃年糕不吃饺子,可能是我过冬至的最后倔强。

杭州动物园的宝贝们

已经开始花式取暖过冬了

天气冷了,杭州动物园的动物们也都开始了花式取暖过冬。油汀、暖风机、地暖、保暖灯等设备纷纷投入使用。走进杭州动物园,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各个动物内室中亮起的暖黄色,这是给动物内室保温的灯光。

两栖爬行馆里的蛇、蜥蜴等,用的是豪华保暖大礼包,通过冷热空气交换提高室温,保证温度在22℃以上。另外,它们还都有自己专用的头顶瓷灯、水里加热管、地上加热垫,一个个小包间里舒舒服服的。

“沙漠王子”旋角羚非常怕冷,特别是今年,还有一只幼年的小旋角羚要准备度过“羚生”中的第一个冬天,保暖工作就显得更加重要了。保育员在它们房间里备了大量的干草,在内室铺成厚厚的草窝,上方还有取暖灯。

黑猩猩就更厉害了。内展厅有全屋地暖,整个环境温度可以一直维持在18℃左右,现在它们一般都在屋里活动。在容易透风的出入口,保育员还贴心地挂上了厚实的门帘,为黑猩猩挡住可能漏进的冷风。

黑猩猩房里还铺着“落叶垫”,秋天落叶时,保育员们就忙着把园子里的落叶都收了起来,一层层铺进了笼舍,不但暖和,看起来也很有野趣。三百平方米的活动内室需要至少三四十袋的落叶才能铺满。黑猩猩们既可以把这些落叶摞起来当睡觉的巢,又可以拿来玩耍。

来自非洲的细尾獴和耳廓狐,出生在热带的它们,到了杭州的冬天,总是三两成群抱团取暖。今年动物园给它们在内室巢箱里装了保暖灯、油汀,确保内室生活环境在15℃以上。

还有一些小型动物,比如绿颊锥尾鹦鹉和太阳锥尾鹦鹉等,一般对温度比较敏感,除了享受各种取暖设备外,它们还喜欢抱团取暖,各种毛茸茸挤成一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