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最后一批冬候鸟来了 杭州进入最冷的冬天
发布时间:2020-12-18 14:45:04 星期五   

昨天白天阳光在线,气温也稍有回升,最低3.3℃,最高8.8℃,尤其是午后的阳光下,已经能找到一些冬日的温暖。

然而,随着新一波冷空气的到货,昨天傍晚开始淳安西南部、临安北部地区率先飘起了小雨,拉开了杭州新一轮阴雨天气的序幕。今天杭州阴有小雨,3-6℃,太阳公公又要休假几天,杭州人熟悉的湿冷“魔法攻击”又将重新上线。

记者 孙蒨 余夕雯 摄影 东斯

主城区看到雪花几率不大 下周一周二最低0℃左右

连晴对于杭州的冬天来说,是件奢侈的事情。这不,才刚刚享受完3个晴天,昨天夜里开始杭州又转为阴雨天气。这次的雨水主要集中在昨天傍晚到明天,而且由于这两天夜里温度较低,所以平原局部地区有可能会有雨夹雪,而山区基本是以雨夹雪为主,局部高山区就是纯雪了。

在经历了上一次“朋友圈看雪”之后,这次主城区有机会看到雪花吗?

冬季南下的强冷空气与合理配置的高空暖湿气流是产生降雪天气的两大主要天气系统,产生降雪的条件:一是近地面气温必须低于2℃;二是高空必须存在充足的水汽。

未来几天气温变化不大,受冷空气和降雨的共同影响,今天到周日最高温可能只有6-8℃,最低3℃左右,虽然湿冷,但主城区想看到雪花的几率不大,这次的雪花依旧青睐气温更低的高山区。

周日,雨雪止转为多云到阴的天气。等到阴雨过后,受到辐射降温的影响,下周一、二早晨最低气温接近0℃甚至以下,有薄冰,山区零下1℃到零下4℃有冰冻或严重冰冻。

下周有望回暖

“个位数”气温将暂时结束

杭州今年从12月3日进入冬天,但冷空气接二连三,感觉已经进入冬天很久了,整个12月显得哆哆嗦嗦,从12月1日到昨天,浙江平均气温仅9.4℃,不过呢,还是比常年同期高了0.8℃。这大概是由于从11月20日至12月11日这段时间,浙江省平均每天的日照时数只有0.5小时,创下1951年有连续气象观测记录以来该时段日照最少的年份,缺少太阳的日子,总归觉得冷飕飕的。

然而,这周三隔壁上海才刚刚宣布入冬,据@上海发布,自12月12日起,上海市已连续4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0℃,上海常年平均入冬时间为12月3日,今年偏晚9天。

就在上海宣布入冬的当天,新浪微博的话题#在上海的张韶涵和在吉林的张韶涵#上了热搜,这是因为网友发现白天出现在上海的张韶涵,还是一副只穿着轻薄长款羽绒服的都市丽

人范儿,但晚上去了吉林表演时,貂皮大衣立马穿上了,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南北方的温度差。

冷空气的“湿冷”攻击目前仍在继续,但强度已逐渐减弱,全国各地气温明显偏低的状态将会逐渐好转。中央气象台说了,下周,江南、华南等地将明显回暖,“个位数”气温的统治将暂时结束。另外,关于目前各大天气App中12月底“断崖式”降温的天气预报,大家还是不要过于恐慌,届时可能会有一次冷空气过程,但超过10天的预报偏差会很大,后期还会不断调整,及时关注就好。毕竟“三九”还没到,冷空气还要活跃好久呢。

最后一批冬候鸟来西湖报到了

一年中最冷的日子开始了

每年冬天,西湖里都要来一群特殊的客人——冬候鸟。

很多爱鸟的人都知道,这群候鸟有“四大家族”,按照来的早晚顺序,分别是鸬鹚、鸳鸯、织女银鸥、普通秋沙鸭。

国庆长假期间,就有网友在“快抱”App上给我们爆料,晒出自己在西湖边拍到的10多只鸬鹚。怕冷的鸬鹚,年年都是第一批从北方来到西湖的越冬候鸟,一个冬天差不多能来一两百只。

紧接着,鸳鸯、织女银鸥也都已经纷纷抵达西湖。

就剩下普通秋沙鸭了。每年它们都是来得最迟的客人,因为相对没那么怕冷,它们会在老家等到实在受不了了,才肯拖家带口慢吞吞地启程,来到杭州差不多都是12月中旬。

然而,就在3天前(12月15日),第一只普通秋沙鸭已经来西湖报到了,比去年提前了两天。

最早发现它的是浙江野鸟会成员东斯,“就在少年宫前面的水域,年年都是这里,也就是望湖楼前。”东斯说,秋沙鸭对水质环境要求很高,所以每年都是直奔西湖而来。

普通秋沙鸭的胆子小,警觉性很高,人很难靠近。“这只秋沙鸭早晨在少年宫水域觅食,然后就往涌金门方向游去,傍晚又到了阮公墩附近。”

据东斯的观察,目前西湖里只出现了这么一只公的普通秋沙鸭,像是“探路先锋”,等都打探好了,它的家人们就会一只接着一只赶来团聚。按照往年记录,一般整个冬天西湖里会出现7-8只普通秋沙鸭。

前面说,第一个来的是公秋沙鸭,那怎么区分是公的还是母的呢?看图片,还是挺容易分辨的,女孩子果然都比较讲究发型呀,发量相对更多,“焗过油”,颜色是经典的“亚麻棕”。公的是油光光的深绿色“背头”,很绅士的样子。

每年,秋沙鸭们来得都是最晚,离开却是最早的,一般次年2月底3月初就赶着回北方了。见到它们,也预示着杭州真正进入最冷的严冬季节了。

有人可能会问,杭州的冬天湿冷刺骨,感觉跟北方有得一拼,鸟儿们来到这里会不会觉得选错地方了?东斯解释说,鸟类其实是不怕冷的,它们身上的羽毛、脂肪层都有保暖作用。那为什么要迁徙呢?主要是来寻找食物的。“北方冰天雪地,食物匮乏,有的河结冰了,鱼虾都在冰下,杭州最冷也就零下几摄氏度,不算冷,北方都是零下十几、几十摄氏度。”等来年春天,北方冰雪融化,候鸟们就要回老家去繁殖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