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本地游
“智慧”菜场成污水零直排“模范生”
发布时间:2021-03-01 14:30:15 星期一   

去年夏天,阔别十余年回归的彭埠农贸市场,带给周边老百姓不少惊喜。

先看环境方面,整个市场舒适整洁、宽敞明亮,无线WIFI、电子监控全覆盖,空调换气一应俱全,2000多平方米的场地内汇聚了各类商户达78家。一楼为水果、粮油、酒类等,负一楼为蔬菜、卤味、豆制品、水产、鲜肉等经营区域。内部摊位设置也是整齐划一,交易区一目了然,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提升改造后的农贸市场不仅有“颜值”,更具“智慧”,也更“洋气”。值得一提的是,彭埠农贸市场还在入口摆放了一台智能触摸一体机和一台大数据展示屏,就是为了实现安全溯源,未来还要打造街道首个现代化、智慧化、便利化邻里型农贸市场。

洋气菜市场,如今还成了整个江干“污水零直排区”公建单位标杆,这是怎么一回事?

作为推进碧水攻坚战的基础性工程之一,自2018年起,江干区开始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全面完善建成区内的污水管网,开展雨污分流,生产、生活和经营活动产生的污水实行截污纳管、统一收集、经处理达标后排放,最终实现排水口晴天无排水、雨天无排污,将水环境治理由治标向治本转变,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巩固“五水共治”成效。

最近江干也晒出了去年的“成绩单”——累计投入资金约3.1亿元,圆满完成彭埠街道、九堡街道“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任务,全区共有100个生活小区、188个公建单位、6家工业企业、1247个六小行业顺利通过市治水办验收。

就拿彭埠农贸市场来说,其在生产和经营活动中产生的污水,每月大概有300吨,实行截污纳管、统一收集,经处理达标后才能排放到外环境。这样一来,不仅能减轻排污水厂压力,另一方面,对农贸市场里油污、卫生污水等都进行了有效处理,进一步提升环境治理工作。

具体做法是,在装修前就按照“污水零直排区”公建单位建设标准,联合区治水办、主体单位组织会商提前介入,对设计方案统筹考虑、建设标准严格把关,施工工序落实到位,为进一步提升污水排放要求,将原定一道隔油池进行改良优化,增至为三道隔油池,并对全部管网进行动态勘测,确保雨、污管网不混接、不混流。

此外,江干针对“六小行业”“污水零直排”创建,还创新打造了一条“六小行业”示范街——九堡街道金堡商业街,并逐步推动辖区近3000户“六小行业”实现雨污分流及污水预处理达标排放,打通“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最后一公里”,2020年完成全区六小行业达标率80%以上目标任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