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本地游
白沙堤上柳如烟,锦带桥边系画船
发布时间:2021-03-01 14:30:15 星期一   

白堤,东起断桥,西至平湖秋月,横贯西湖。民谚云:“孤山不孤,断桥不断,白沙堤上柳如烟,锦带桥边系画船。”形象地概括了白堤风景。

唐代即有白堤,称白沙堤(或沙堤)。明万历十七年(1589)重新修筑。清代起,人们为纪念白居易,称之为白(公)堤。2004年,白堤被列为杭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现堤全长987米,宽33米,东首有断桥,中部有锦带桥。白堤连接孤山、北山,将西湖自然分割成里湖、外湖,形成和谐、秀丽的山水环境。

漫步白堤,步步是锦绣,触目皆是史。历代文人墨客都为白堤留下了动人的诗句。唐代诗人白居易在《钱塘湖春行》中就写道:“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

每到春天,堤上间株杨柳间株桃,桃红柳绿,引无数游客驻足。放眼望去,微波荡漾的湖水,争相摇曳的桃柳,独立水中的岛屿,横跨湖面的堤岸,葱翠绵延的山岭,一碧如洗的天空,各色景观层层叠叠、若隐若现、相互交织,似一幅淡彩水墨画,恬静悠然,盎然生趣。而白堤恰立于水墨画之中央,似天堑沟通湖岸两端,将西湖衬托得愈加浩渺……

来源:城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