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酒店
温州民宿的“冰火两重天”
发布时间:2019-09-26 13:51:53 星期四   

据了解,国内目前已形成了滇西北民宿群、川藏线民宿带、湘黔桂民宿群、海南岛民宿群、徽文化圈民宿群、客家文化圈民宿群、京津毗连区民宿群、珠三角毗连区民宿群、长三角毗连区民宿群、浙闽粤海岸民宿带、浙南闽北民宿群等11个民宿群带。那么,作为浙南闽北民宿群的主要组成部分,温州的民宿如今的整体发展状况又是如何呢?本期报道,我们将聚焦温州民宿的发展现状。

“寒意”中的“燥热”

2014年,民间音乐人小飞和小雪夫妇来到洞头,在海霞村的女子连纪念馆旁,开始筹划“花石间”民宿。“花石间”也成为洞头最早的民宿之一。

截至现在,短短五年的时间里,洞头的民宿呈现井喷式的增长。“几乎每天都有民宿在开业,到处都有在建的民宿。”小飞说,有同行曾经做了个粗略的统计,如今洞头各类民宿的数量有500多家。“水云见源”负责人邹京利通过床单清洗企业的数据了解到,整个洞头区域有各类民宿超过800家。

“500家或者800家其实只是广义上民宿的数量,很多村民把自己家空余的房间放出来出租,其他服务和内容都没有,这些其实连家庭小旅店都算不上。另外,很多农家乐提供的住宿房间也不能算民宿,至多算小旅店。正儿八经的民宿数量没那么多。”对温州地区民宿有相当了解的旅游从业者笑风认为,并不是所有乡村的住宿场所都可以称作民宿。但是,他并不否认洞头这些年民宿数量的高速增长。

洞头只是温州地区民宿行业的一个缩影。业内人士估计,广义上来说,温州民宿的数量至少在3000家以上。在建的和即将投入运营的民宿数量不下400家。

一边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地和信心满怀的投资者,另一边则是很多民宿因为客源不断减少而感受到丝丝寒意。“最好的时候,年平均入住率可以达到6成以上,前几年一般可以做到4成到5成。现在能做到3成入住率就谢天谢地了。”笑风说,2017年开始,温州民宿入住率出现下降的情况,2018年的下降幅度和范围进一步扩大。“我估计,2019年的状况只会更差。”

燥热与寒意并存,温州民宿的“冰火两重天”似乎还看不到头。

内外夹攻造成的“病痛”

作为一个曾经的民宿从业者,陈洋经历了温州民宿的最巅峰时期,也在整体下滑之前全身而退,躲过了“寒潮”。“2014年,压根不愁入住率,真想住的还得排队。我当时都准备开分店了。其实到2015年,生意状况就没那么好了。身边到处都是在建的民宿,我就感觉情况不对了,就从这行退出来了。”

过于火爆的市场状态,刺激超常的扩容速度,随后便是市场的急速下滑。温州民宿当前状况最显而易见的原因,便是市场极速扩充带来的冲击。“温州民宿的客源大多还是本地客源,外地的比例整体上并不高。本地客源总量增长幅度是有限的,但是民宿增长那么多,平均入住率必然大幅度下降。”

但是,笑风认为市场供需关系发生变化虽然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但是温州民宿的问题远没有那么简单。“供需关系是外部大环境。而温州的民宿本身不管是软件和硬件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问题,我认为内因才是最致命的,也是温州民宿从业者最应该去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市政协常委徐亮通过调查,总结了当前温州民宿在软硬件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在硬件上,很多民宿,不管是老房改造的还是新建的房子,舒适度方面多少都还是有欠缺的。其次,很多民宿的设计和装修不仅没有体现出特色,甚至与传统风俗习惯和审美相违背,设计师一味追求个性,最终反而四不像。另外,很多民宿的服务质量也存在不足,无法给旅客带来很好的体验感。”

在百度百科上,民宿的定义是:利用自用住宅空闲房间,或者闲置房屋,结合当地人文、自然景观、生态、环境资源及农林渔牧生产活动,以家庭副业方式经营,提供旅客乡野生活之住宿处所。对照这个标准,毫无疑问,温州的民宿整体上“内功”还非常孱弱。

“各怀其志”的投资者

十多年前,包括设计师在内的人群在莫干山创造出了野奢酒店、设计师酒店。由此,莫干山模式的民宿迅速成为民宿界的模板和标杆。温州最早的一批民宿同样也是由包括设计师、摄影师和音乐人在内的“艺术圈人士”组成。

洞头“花石间”的小飞就是野奢酒店的拥护者,他卖掉了自己刚刚装修好的新房,自己设计、装修,以梦想中家的样子去打造自己的民宿。“没想怎么去盈利,就是想给自己找一个能够安静地待着的地方,安静地看看海,安静地弹琴,安静地做自己的音乐,安静地过自己的生活。”

在笑风看来,恰恰是像小飞这种“无欲无求”的人,才是真正在做民宿。而这类群体,往往也最有可能无心插柳柳成荫,在“寒流”中幸存下来。而如今冲进来的很多人,不仅没有小飞他们那种追求和情怀,更没有他们那样的耐心,往往都各有“心思”。

“首先,有一批人是脑子一热冲进来的,属于被这股风裹挟进来的,他们有一腔热情,也有点情怀;其次,有一批人属于被忽悠进来的,他们对市场状况不了解,误认为行业依然处于高利润阶段;最后,还有一类人对于市场情况是清楚的,他们进来的动机不在于民宿本身,而是想借助民宿达到其他目的。后两类属于资本方,恰恰是他们的进入,才是造成如今温州民宿市场困境的最大原因。”

来源:温州网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