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精品推荐
历经疫情的旅游业,复苏势头正劲
发布时间:2021-05-27 21:38:22 星期四   

春去夏至,以“绿色发展,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旅游日”将于5月19日到来,旅游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话题。

  经历疫情后的旅游业,复苏势头正劲。此前的清明节假期、“五一”假期,多地出现游人如织的景象。伴随“中国旅游日”的来临,我们一起来看一看,如今的旅游业有哪些新亮点,给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哪些欢乐和幸福感?

  彰显爱国情怀,红色旅游蓬勃兴起

  “带孩子们来接受红色教育,让他们懂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长大后要为祖国建设出力。”来自福州的刘先生近日带着全家来到中共闽北临时委员会旧址参观,感受先烈精神。

  今年正值建党一百周年,红色主题游备受欢迎。据统计,今年以来,多个革命老区接待游客数普遍比2020年同期增长300%以上,且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在上海,中共一大纪念馆等纪念馆正在联合申报国家5A级旅游景区,未来将形成以革命历史文化为核心的旅游景区。

  随着大量年轻人结伴参加红色旅游,新时代的红色旅游呈年轻化趋势,红色旅游+生态游、民俗游、研学游、乡村游等新线路、新产品不断丰富旅游业态。

  今年以来多个假期,湖南、江西、福建红色旅游区迎来大批旅游者。北京、广东等地文化场馆、旅行社推出形式多样的红色主题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和学生参观游览,了解、学习党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无预约不旅游”,“互联网+旅游”加速发展

  在庄重古朴的山西平遥古城外,来自河北的陈先生和近百名游客有序通过体温检测通道,出示预约二维码后进入景区。“景区预约不仅避免了人群聚集,而且游览体验更好。”陈先生说。

  “无预约不旅游”已成为当下我国游客出游的新特点。而数字化改造升级,也让文旅资源与老百姓更“近”了。

  在上海自然博物馆,只要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听力障碍游客即可观看展品详细的手语讲解视频,博物馆内“人类之路”等科普影片则为视力障碍观众配有“无障碍电影解说”。

  随着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推进,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浙江省嘉善县等合力,运用智慧化技术,推进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合作。

  “中国旅游日”前夕,“浙江·云游嘉善平台”正式上线,游客可以通过VR“游览”西塘古镇,查看攻略、订制行程。全新制作的嘉善全域旅游电子护照及“数字旅行大礼包”也与游客“见面”。

  乡村游、生态游受热捧,公益惠民欢乐多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游客纷纷主动选择错峰出行。越来越多游客来到山水田野间感受清静和悠闲,体验乡村慢生活。

  阡陌良田、湖畔山居、青砖白墙黛瓦……走进福建省建瓯市小松镇湖头村,一幅浓墨重彩的乡村美景铺展开来。美轮美奂的场景布置,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旅游观光。

  “过去村民办农家乐、民宿,都受制于水电等配套设备不足。”建瓯市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得益于电气化改造,过去靠烧煤、挑水的山村已实现清洁能源全覆盖。

  除了升级基础设施,各地还积极抓住旅游热点,出台新举措,推进旅游市场持续复苏。伴随“中国旅游日”到来,多地推出了旅游公益惠民措施。

  在广州,文旅部门以“美好城区·炫丽一夏”为主题,带来一系列公益惠民出游活动,致力于为市民、游客提供高品质旅游体验,提升生活幸福感。以白云区为例,不仅与博物馆联动推出免费研学课程,还有多个主题乐园推出打折购票优惠,寓教于乐开启快乐夏日。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来自全国的援鄂医疗队员英勇无畏、逆行出征。如今,许多医疗队员回到曾经奋战过的地方看一看。统计显示,截至5月10日,共有8012名援鄂医护人员持“灵秀湖北感恩卡”回鄂,饱览疫后千湖之省的绝美风光,感受英雄城市武汉的生机与活力。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