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开街20年的河坊街 将实施宋韵文化五大工程
发布时间:2021-10-18 12:58:39 星期一   

两宋国祚三百年,造极了中华民族之文化。

宋代遗韵,余响千载,传承至今,于艺术、于文学、于风俗、于风物、于思想、于科技、于气节、于繁华都有不可替代的影响。

今年8月31日,省委召开高规格文化工作会议,特别强调宋韵文化是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识,提出要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

这一抹宋韵是宋文化与杭城的深度融合。在杭州举世闻名的文化形象中、在杭城千年来的文化认同中、在杭州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都有宋韵的影子。

2021宋韵文化节即将在杭州启幕,今年的文化节格外强调宋韵流传,并将进行全区域联动,除主会场外还有多个系列活动在各地举行。即日起,都市快报×橙柿互动开始寻找宋韵的底色,为大家带来活动的最新资讯。

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方汇

河坊街开街二十年了。

10月17日晚,“御见清河坊 宋韵最杭州”河坊街开街20周年主题活动在鼓楼小广场举办。

活动不只是为了给街区庆生,还为了更好地谋划未来的发展。

二十年前,改造完毕的清河坊开街,延续了“老底子”历史风貌,获称“城市旧城修复中的‘河坊街’模式”。

如今,22万平方米的清河坊历史街区,每年迎来送往近2500万人次游客。

杭州历史研究专家仲向平就住在河坊街附近。他说:“河坊街的万隆火腿,一直以来没有变过业态;张允升百货店旧址,这家店搁以前就是‘银泰级’的商场;孔凤春,以前给慈禧太后上贡香粉……”

这些老字号,加上朱炳仁铜、南宋官窑、王星记等手工艺品牌,是清河坊发展二十年来凝聚的瑰宝。

本次活动还有最重要的一项内容:揭晓了清河坊将在“十四五”期间,实施“宋韵文化五大工程”。

宋韵研学游工程。逛街买东西,不是清河坊的正确“打开方式”,街区及周边还有很多打卡点,需要静下心来细品。目前,街区已有南宋书房艺术与考古研学、朱炳仁铜非遗技艺研学、清河岁月、吴山清风等多条研学路线,接下来,孔庙、德寿宫遗址公园等周边历史遗存也有可能加入路线。

宋韵文创汇工程。街区将与更多文创企业和文化人士合作,开发宋韵文化IP,推出特色文创产品,让大家可以到清河坊,淘到别具一格的伴手礼。现场发布了宋韵盲盒,其中“潜藏”着各式各样的宋韵文化文创产品,亚运剖丝小团扇、手工制作的香囊扇坠、清新秀丽的扇袋……今后等确定了销售渠道,大家都有望抽到它们。

宋韵微展厅工程。AR、VR等科技要用上啦,街区计划改造或新建一批宋韵文化微展厅,例如张小泉剪刀博物馆、南宋御酒博物馆、宋代艺术博物馆等。

宋韵文化精品工程。你还没到鼓楼听过音乐角表演吗?那最近街区的沉浸式剧本杀玩了吗?南宋书房还有《大宋宫词》《南宋有约》《南宋宝鉴》等历史文化科普书籍,也可以买回去看。这些,都是已经落地的创作。接下来,街区还将出版更多文学作品,培育引进宋韵主题国风音乐、剧场、剧本杀等精品文化体验项目。

宋韵品牌传播工程。宋韵文化节、吴山庙会……很多品牌活动都跟清河坊有缘,街区也将通过直播、短视频等传播手段,进一步提高宋韵品牌影响力。

当晚,街区还揭牌了“千百乡村传统匠人孵化基地”。未来,清河坊宋韵市集等场所将建立孵化基地,提供优惠政策吸引乡村匠人入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