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国庆杭州旅游预测来了
发布时间:2021-09-29 14:23:53 星期三   

国庆黄金周进入倒计时,杭州七天将迎来多少游客?哪些景区人气旺?哪一天游客最多?9月28日,杭州旅游经济实验室发布国庆出游提醒:预计假期来杭游客总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10月2日、3日是客流高峰日,人气指数排名前五的旅游关键词分别漂流、西溪湿地、西湖、千岛湖和法喜寺。这是“网红”法喜寺首次登上杭州假期旅游热门榜,预计10月1日-5日游客接待量都将处于高位,建议游客错时错峰进入景区。

热门景区:灵隐飞来峰、郭庄、杭州动物园门票预订量已处于高位

在疫情防控升级、周边游(短途游)趋势明显的国庆黄金周,杭州假期旅游市场呈现出后疫情时代的新特点。

根据城市大脑文旅系统预订数据,预计国庆期间来杭的省内游客占比有所回落,比例降至60%;省外游客中,30%来自长三角地区,深圳、成都、广州、北京等来杭游客较端午、中秋小长假有明显上升。得益于中长线旅游市场的恢复,预计国庆假期航空客运将恢复至2019年同期九成水平,七天假期中的客运量分布较为均衡,日均搭乘飞机的来杭游客近2万人次。

西湖、西溪湿地是假期杭州旅游的人气担当。目前西溪湿地7000多棵柿子树迎来成熟季,假期将举行宋韵快闪、国风游园会等活动。

收费景区中,灵隐飞来峰、郭庄、杭州动物园的门票预订量已经处于高位;昨前两天,长乔极地海洋公园、植物园、瑶琳仙境、严子陵钓台、大奇山森林公园的门票预订量一直在上涨。值得关注的是,国庆灵隐景区试行机动车预约措施,9月30日凌晨4点开放线上预约。

从七天来杭游客住宿预订情况来看,住宿峰值日出现在10月2日。可以推测,国庆档游客出行高峰日将出现在10月2日、3日。而10月1日-5日,出行高峰时间预计出现在下午的1:30-4:30,建议市民游客错时、错峰出行。

根据往年假期客流分布情况,预计今年湖滨商圈、来福士万象城商圈的客流量将位列前两位,新天地、城西银泰城、杭州嘉里中心依然是年轻游客乐于停留的商圈。

国庆来杭游客:20-30岁游客占70%,亲子游是出行主力

这份来自杭州旅游经济实验室的国庆旅游预测报告和出游提醒,准确度高吗?

杭州旅游经济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解释,假日预测数据是基于城市大脑文旅系统的研判,结合网络搜索、网络预订、客流监测、城市活动等多维度数据分析。该实验室作为全国首个地方旅游数据分析研究平台,于2017年成立,主要职能便是发挥大数据分析应用、服务平台建设以及杭州旅游经济数据监测预警等作用,形成旅游产业数据采集、整合、分析、服务体系。特别是法定节假日到来前,实验室会根据海量的预订数据,结合本地市场的特性,最终生成假日旅游服务信息。

大数据的核心在于“用”。他表示,刚刚过去的中秋小长假,实验室预计日均来杭游客近67万人次,三天实际接待来杭游客180.59万人次,基本符合预判。针对今年的国庆档,大数据通过“游客画像”发现,20-30岁年轻层游客占比高达近70%,紧随其后的是20岁以下与30-40岁的游客,可以看出“年轻父母+低龄儿童”组合是出游主力,“这一趋势,就足以解释‘网红’法喜寺会登上国庆热门榜的原因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张雅丽    编辑:吴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