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中国湿地博物馆又添一座校园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1-09-29 14:21:17 星期三   

昨天下午,杭州市竞舟小学的孩子们迎来了自己的校园博物馆,这是一座以蜗牛为主题的展馆,也是中国湿地博物馆的第四家“校园博物馆”。

蜗牛馆展馆面积350平方米,收藏了150余种世界各地的蜗牛。展厅充分利用了走廊等开放的公共空间,设有知识展示区、标本展览区、养殖体验区等,鼓励学生利用课间时间随时观察和学习蜗牛知识。

“小蜗牛,大世界”。走进这座校园博物馆,就会被一面生动的标本展示墙吸引。“这么多品种啊!我以前只在书上见过,没想到学校里就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蜗牛,真是太好玩了。”走廊上,不少孩子围在一起,仔细打量着展柜中的蜗牛标本。

竞舟小学的老师介绍,学校除了室内馆区,还建设了集兴趣观测、课题研究、户外教学、休闲体验于一体的校园小湿地生态池,是一个多功能的生态实践基地。

“这个生态池自建成后就未换过水,但水体仍然清澈,这是因为小池塘拥有完整的生态链,同时经过同学们的日常维护,已具备了自净能力。在这样的实践中,孩子们学到了课堂里学不到的知识。”

充分发挥博物馆的青少年教育功能,扎实推进博物馆与学校教学、综合实践的有机结合,是创新馆校共建,落实教育部、国家文物局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意见的重要实践,也是落实当前教育“双减”政策、提升青少年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中国湿地博物馆以湿地为主题,以馆藏标本“活”起来为目的,通过展示湿地生物多样性,在杭城率先建设和培育了贝壳、蝴蝶、螃蟹主题的三个“校园博物馆”项目。

校园博物馆建成开放后,中国湿地博物馆与学校一起深化做好课题研究,鼓励教师到展馆里授课,也鼓励学生通过项目研究进行自主学习,让校园博物馆真正活了起来,成为孩子们的博物课堂。比如在蜗牛馆,学生通过参与建设蜗牛的家、帮助蜗牛繁衍后代、认养属于自己的蜗牛宝宝等“小蜗牛课程”,用看一看、养一养、记一记、画一画等多种方式,多感官多途径了解蜗牛,体验探究乐趣。竞舟小学的学生还发起了感受蜗牛精神的主题活动,“小蜗牛、大坚持”“为了终点,永不放弃”“遇到困难不畏惧”,蜗牛精神让孩子们受益良多,为此,博物馆边上还专门设立了一面“蜗牛精神”主题墙。

随着“双减”政策的进一步落地,中国湿地博物馆将继续围绕馆校课程,深耕、打磨、规划校园博物馆项目,计划成立“1+X”馆校共建联盟,深挖场馆展教资源,研究好、利用好校园博物馆资源,让融合教育多出高质量的成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俞静漪 记者 俞倩    编辑:吴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