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双浦现代农业打开乡村共富新密码
发布时间:2021-09-18 11:08:45 星期六   

“我们双浦镇越来越漂亮啦!除了环境好之外,我们每天还能在村子新引进的现代农业产业园里打工挣钱。”随着中秋节、国庆节的临近,这两天,西湖区双浦镇杭江村的一家农业产业园里,42万株蝴蝶兰正迎来盛花期。

伴随这场盛大花事到来的同时,刚刚入职不久的本地农民郑秀玉和村民们也跟着忙了起来。

近年来,双浦镇通过农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完成土地流转3.7万亩,曾经的甲鱼塘、各类堆场通过生态修复垦造成为良田,14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先后落户,描绘了一幅“美丽经济”助力村民增收的共富新图景。

家门口就业,农民月增收数千元

步入郑秀玉工作的杭州百盛精准农业有限公司兰科园区,一栋栋整齐排列、整洁美观的温室大棚房出现在眼前。

走进棚内,只见几十万株含苞待放的蝴蝶兰花苗,正整齐地排放在移动苗床上,苗床上方的钢架上均匀分布着智能灌溉系统,大棚两侧的风机、空调正在给室内带来新鲜空气。大棚中央数控屏上,则显示着棚内当前温度、湿度、光照等信息。

郑秀玉说,家里的土地都流转出去了,由于年纪相对大一点,很多工种都不适合做,所以在前几年,村子里很多像她这样的大伯大妈赋闲在家,除了给子女带带孩子,基本无事可做。这几年,随着双浦镇引进的现代农业公司越来越多,他们大多选择在家门口的农业园区打打临工,仅在兰科园就有100人左右,每人每月可增收3000元到5000元。

现代农业不仅解决了本地老年群体就业,还吸引了本地年轻人回乡一起创业。采访当天,在盛开的花丛中,一位头戴黄色遮阳帽的年轻人正紧张忙碌着。引起记者注意。她叫陈玲敏,今年30岁,既是本村村民,也是杭州百盛精准农业有限公司兰科园生产经理。2019年她从杭州主城区知名企业离职,回到家乡工作,在园区负责蔬菜与花卉种苗培养技术,收入不比在城区工作低。

之所以回到家乡工作,陈玲敏也有基于自身的实际考虑:“之前的工作离家远,每天都早出晚归,顾不上小孩,碰巧家乡企业招人,离家近,还可以用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回报家乡。”

产业转型,带来农村宜居环境

除了增加周边村民收入外,新引进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对附近村庄的积极影响也是多方面的。

双浦镇以前是西湖区的甲鱼养殖大镇,28个行政村中26个村有甲鱼养殖,甲鱼塘总面积近8000亩,其中温室鱼塘55万平方米,涉及757个养殖户。

“以前我们这里几乎是家家户户都有温室甲鱼塘、鱼塘,除了河道水质变坏以外,村子里整天弥漫着腥臭味。我们家后面有条河,一到夏天,连窗户都不敢开。”让郑秀玉感受最深的是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成后对村民生活的改善。

2014年开始,双浦镇开始“断腕”转产,到2017年甲鱼塘全部被整治填平,环境随之变好。记者从双浦镇城管办获悉,通过对比杭江村附近几条河道2016年及今年的检测数据,发现近年来该区域河道水质有较大改善。其中,以十里横浦为例,根据十里横浦2号机埠的测量数据,2016年6月河水水质为劣Ⅴ类水,而目前水质已符合国家Ⅲ类水标准。

生态环境治理,对这片土地上的相关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兰科园在发展中也充分考虑到这一点。

“我们在蝴蝶兰培育过程中,采用了更科学、更环保的方式,比如在组培苗生产阶段,环境条件相对可控,因此基本不产生废水和废气。而到了成熟种苗培养和成品花卉栽培阶段,则采用无土栽培基质水草种植。这样一来,可精准把握化肥用量,有利于保护土地和环境。”兰科园项目负责人、百盛精准农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王奇文说。

王奇文说,兰科园项目实施期间建立的蝴蝶兰物理和生物防治技术体系,可大大降低化学农药使用,而这些均在节能减排、保护环境、保持生态平衡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乃武 通讯员 陈淑娴 方琳嬿    编辑:吴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