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杭州天气又破纪录了
发布时间:2021-08-03 10:12:51 星期二   

前一刻还阳光明媚,后一刻就倾盆大雨……刚过去的一周,午后雷阵雨频频闪现,这样的天气本周还将继续。

接下来几天(周二到周五),受副热带高压和季风低压的影响,杭州上空东风风力将会增大至4-5级,同时多阵雨或雷雨。和上周相比,本周降水的持续性增加,但对流性天气强度有所减弱。同时,因为阳光露脸的时间更短,气温也会略有下降,未来几天杭州最高气温31-32℃。

到了双休日,天气开始发生变化,雨水逐渐减弱,气温再次回升。等到下周,高温天恐怕又要回来了。

台风“烟花”创造多项纪录

昨天,国家气候中心发布台风“烟花”影响综合评估报告。报告显示,“烟花”的影响给浙江创造了多项历史纪录:一是“烟花”成为1949年有气象记录以来首个在浙江省内两次登陆的台风;二是浙江省过程总雨量破浙江登陆台风最大纪录;三是余姚大岚镇丁家畈过程雨量破浙江登陆台风过程雨量极值。

同是受“烟花”影响,杭州天气也创造了历史:7月22日-28日,杭州市区累计降水量289.9毫米,是常年平均31.9毫米的9倍,位居历史同期第一;整个7月,杭州市区累计降水482.5毫米,超过了1997年的432.6毫米,是常年平均172.9毫米的2.8倍,位居历史同期第一。

此外,今年的气温继续“高位运行”。1月-7月,杭州市区平均气温18.2℃,比常年同期平均的16.2℃高出2℃,同样是1951年以来的最高值。

根据中央气象台发布的中期天气预报,8月上旬,江南中东部、华南等地多降雨天气。具体来说,东北地区中东部、四川盆地、江南中东部、华南及云南西部和南部等地累计降雨量有50~100毫米,部分地区有130~180毫米,江南东部和华南南部沿海局地可超过200毫米;上述大部地区累计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5成至1倍,局地偏多2倍以上。

从明天开始到7日,受西南季风影响,江南中东部、华南东部和南部等地将有分散性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中4日-7日,华北东部、黄淮中东部、东北地区中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

8日前后,四川盆地及西北地区东南部还将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

虽然雨水不断,但在盛夏季节,有雨、有风、有阳光,还没有高温的日子,不说舒心,至少省电了。今年三伏,算算日子也差不多过了一半,再坚持坚持,出伏就在眼前了。

舟山梭子蟹已经到杭州了

对吃货来说,进入8月的第一个好消息就是:东海开渔了,螃蟹可以吃起来了。

虽然杭州距离舟山有220公里,但这对现代物流来说,根本不是问题。昨天傍晚跑到凤起路菜场,有三家水产摊都上架了舟山梭子蟹,滴滴活的那种。价格和个头成正比,越大越贵,二三两规格的小蟹,报价35元一斤,三两规格的蟹,40-45元一斤, 四五两规格以上的蟹,就要60-65元一斤。水产摊老板摸着梭子蟹的肚皮,一个劲地向我推荐35元一斤的小蟹:“这个最实惠,别看个头小,肉都满的,好吃!”

看了看老板手里的小蟹,还是觉得不太划算。老板说,那就再等两天,现在梭子蟹是一天一价。等到大渔船出海回来,梭子蟹产量上来,价格还要跌一跌。

新鲜的梭子蟹上市,怎么烧才好吃呢?我专门跑去请教了好食堂的老板马坤山,作为土生土长的杭州厨师,他相当懂杭州人的口味。

在杭州,梭子蟹最常见的烧法就是清蒸梭子蟹、葱姜炒梭子蟹、葱油爆梭子蟹、梭子蟹炒年糕等。还有豆瓣酱炒梭子蟹,我妈以前经常做给我吃。老马说,豆瓣酱炒梭子蟹其实并不适合来炒鲜活的蟹,很容易会掩盖掉蟹本身的鲜味,以前交通没现在这么方便,梭子蟹进杭州几乎都是冰冻的,那是没办法的烧法。

“高端的食材, 往往只需要采用最朴素的烹饪方式。”老马说,梭子蟹经过几个月的休养生息,此时的蟹肉肥美,简单的生煎就很鲜美了。蟹肉切块,放进不粘锅,慢慢煎熟即可,锅底可以放点葱白生姜,最后喷点酱油,“也不用再加其他配料,海产品本来就自带咸味、甜味,也不用加料酒,活蟹也不腥。如果想口感丰富点,也可以撒上点黑胡椒。”

喜欢酸甜口味的,还可以试试老马的夏日特别款——丝瓜番茄炒梭子蟹。食材就是梭子蟹+本地丝瓜+番茄。所谓“不适不吃,不时不吃”,老马说,夏季丝瓜是时鲜货,本身又清凉,拿来炒梭子蟹再合适不过了,再配上番茄的酸甜,口感会非常清爽,很适合炎热的夏天。不只适合炒梭子蟹,也适合搭配其他海鲜。

去市场买梭子蟹,怎么挑也有讲究。一共三步:捏一捏,看一看,掂一掂。

第一步:捏一捏,就是用手捏下蟹脐部位够不够硬,按下去是不是实的。

第二步:看一看,看的是蟹的侧面,够不够厚实。

第三步:掂一掂,把蟹放手里,掂掂看,分量重不重,同等个头的蟹,越重肉越饱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