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湖北罕见地缝奇观 位于神秘北纬30度
发布时间:2021-05-27 20:39:23 星期四   

地处神秘北纬30度的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境内森林覆盖率近70%,地质地貌纷繁多样、自然风光瑰丽雄奇、自然生态奇特多姿,曾被外媒评选为“中国最美仙境”和“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地区”之一。来到恩施,最不可错过的景点,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恩施大峡谷。

全长108公里的恩施大峡谷,作为世界上唯一集“地缝—天坑—岩柱群”同时并存的复合型喀斯特地貌“天然博物馆”,其风景之秀美、景观之丰富,可与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媲美。然而少有人知道的是,在恩施大峡谷的地面之下还深藏着另一道绝美景观——号称“地球上最美丽的伤痕”的云龙地缝。

云龙地缝,因云龙河而得名,早期的云龙河以暗河的形式沉睡于地下千万年,由于约50万年前暗河顶部坍塌,地缝才得以面世,成为大峡谷的一大地质奇观!整条地缝全长3.6千米,平均深度75米,主要由云龙河地缝、云龙河绝壁、云龙河悬瀑及跌水、云龙河风雨桥和云龙河栈道等景观组成。

沿着镶在悬崖峭壁之上的栈道向下穿行,耳边不断传来阵阵震耳欲聋的瀑布声,只见地缝两侧绝壁兀立,古木苍翠,形态各异的瀑布群、多姿多彩的喀斯特象形石等众多自然景观,造就了一道又一道绝美的风景,让人不得不感慨大自然的神奇之力。

目前世界上绝大多数的地缝都是上宽下窄或下宽上窄,而云龙地缝中有一段长约3.6公里的区域, 两壁陡直近乎平行,上下宽窄基本一致。据地质学家考证,这是目前国内发现的唯一一段断面呈“U”形的地缝,据说在世界范围内也只有在罗马尼亚发现过类似的地缝。

据记载,云龙地缝因云龙河而得名,早期的云龙河以暗河的形式流淌于地下千万年,后因地壳运动使得鄂西山地抬升,地层间产生大量裂隙。约50万年前,云龙河顶部的岩层在风化、冲蚀、坍塌等外力地质作用下坍塌,地缝才得以面世,成为恩施大峡谷的一大地质奇观。

由于云龙地缝山势险峻,道路艰险,虽然自古就有乡民居住在附近,距离长江三峡也不远,却鲜见于古代文献记载。近年来,一些当地农户和户外攀岩爱好者曾到这里探险,但皆因地势险峻而未窥其全貌。直到2004年8月,中法联合探险队意外发现了这条美得令人窒息的地缝奇观。

来源:腾讯网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