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植物界“大熊猫”——珙桐又到最美盛放时
发布时间:2021-04-08 10:38:22 星期四   

又到一年一度植物界“大熊猫”珙桐开花的时间了。这几天,杭州植物园里的珙桐已纷纷绽放。

珙桐是我国特有的单属植物,其在春末夏初含芳吐艳,花形如飞鸽展翅,整树犹如群鸽栖息,被称为“鸽子树”,寓意“和平友好”。珙桐之美,不仅在于它那高大挺拔的身姿和翠绿欲滴的叶色,更在于它那奇特的花朵——两朵硕大洁白的“花瓣”(实际上是叫做“总苞”的叶状结构)。它的中间,是一团紫色的“花心”(这才是真正的花),远远看去,仿佛是树上停落的白鸽。

1982年,杭州植物园结合珍稀濒危植物迁地保护工作的开展,从湖北引入了珙桐树种,珙桐的原产地海拔高达1200米,生性喜荫,要在杭州生长并不容易。经过园林工人多年的精心养护,这些珙桐从2010年开始开花,一年比一年开的好,目前杭州植物园收集展示珙桐的区域有两处:灵峰笼月楼和植物分类区,相比较而言,因为灵峰笼月楼地势较高,且周边有水系,小生境优良,更适合珙桐生长,故其开花状况更佳。

植物园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开花的是灵峰笼月楼上面比较高大的一株珙桐,其他几棵矮的还处在含苞待放的状态。

珙桐为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是植物界中著名的“活化石”之一。

为了更好地开展珙桐的迁地保护工作,杭州植物园杭州市级大师工作室——冯有林珍稀濒危植物保护大师工作室多年来一直在努力开展珙桐的繁殖技术研究和实践工作,目前已成功繁育出珙桐小苗近百株。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