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你家门口有盛开的玉兰花吗?
发布时间:2021-03-01 11:15:25 星期一   

灵隐寺的玉兰花

杭州花圃的白玉兰 摄影 魏芳

六公园附近的玉兰花 快抱小友 映雪 摄

径山寺的古玉兰

记者 余夕雯 通讯员 王萍萍

这几天,杭州阴雨不断。虽然周末两天是雨水间歇期,但仍以阴天为主,昨天东部县市偶有小雨,到了夜里,又有阵雨袭来。湿冷的空气带着丝丝寒意,市区气温在10℃左右徘徊,很多人重新穿回了羽绒衣。

新的一周,雨水和降温依然是天气的主题,羽绒衣还要大派用场。今天阴有阵雨,局部雷雨,3月2日到3日白天多云为主,3日夜里到4日时有小雨,5日到6日阴有阵雨。

总体来说,本周的雨水下下停停,晴雨相间。不过,因为有一股冷空气过来,气温会明显下降。杭州市气象台说:北方冷空气将于3月1日下午起影响我市,我市有一次降温、大风和降雨天气过程。预计降温幅度4-6℃,3日早晨最低气温平原地区2-4℃,有霜,局部有霜冻;山区0-2℃,有霜冻,局部有薄冰。3月1日下午到2日白天平原地区最大偏北风5-7级,山区及部分江湖水面最大可达7-8级。请各有关方面注意。

本周气温下降明显,3月1日-6日最低气温都在10℃或以下,2日-3日早晨较冷,最低只有3-6℃,2日-6日最高12℃-14℃。也就是说,今天中午前可能还有点暖,傍晚开始就很冷了。

不光是降温,还有大风助力,把冷空气的威力发挥到极致。这波冷空气对即将开采的春茶影响不小。据杭州市农业农村局,西湖龙井茶区在内的杭州中北部以茶叶中度冻害为主,对处于采摘期的乌牛早等特早生品种和已萌发的龙井43等早生品种影响较大,处于萌动期的中生和晚生品种影响小。提醒广大茶农,对特早生品种做到应采尽采,还不能采摘的品种,采用覆盖、喷水、开启防霜风扇等措施进行防御。

降温和大风,再加上潮湿的空气,提醒大家注意保暖。

去法喜寺打卡古玉兰了吗?径山寺、东明寺、灵隐寺也有

这段时间,杭州群花竞艳,城市到处都是春天的气息。盛放的花中,就有很多人喜欢的玉兰花。上周,我们报道了上天竺法喜寺里500多岁的古玉兰(都市快报2月27日B02版《法喜寺这棵网红树,你去打卡了吗?》),引发了网友的热议。很多人在快报官微的推文下留言,还有网友爆料说,某某名导演也跑去法喜寺打卡了。

说起古玉兰,除了上天竺,余杭径山寺也有两棵,这些天也正开得热闹。

径山寺始建于唐天宝年间,距今已有1200余年。走进径山寺,寺门口和观音殿前的两株古玉兰已经白花满树。树龄分别是315年和205年,枝干粗壮,玉兰盛开时朵朵素雅白净,幽香阵阵,沁人心脾。

另外,良渚东明寺法堂前有一株古玉兰,是临济宗33世愚山超藏禅师在1667年重修塔院时种下的。东明寺几经修缮,这棵古玉兰依旧保持挺立。虽然这几日阴雨不断气温有点回落,花瓣开始凋落,但还是能看到盛开的玉兰。

杭州灵隐寺里的玉兰花也是美得出名。玉兰树算是花树里的庞然大物,花开硕大纵情,重重叠叠,簇簇拥拥,花蕊内敛,似隐似现袒露心扉。白居易写过一首《题灵隐寺红辛夷花戏酬光上人》就是一首清新、幽默的诗作:“紫粉笔含尖火焰,红胭脂染小莲花。芳情乡思知多少,恼得山僧悔出家。”

这首诗说的是,白居易对灵隐寺周边的植物“红辛夷花”(玉兰花)心生鬼马,想写一首诗来戏弄酬光和尚。先是对红辛夷花进行了外部描写,然后说酬光和尚也喜欢这美丽的植物,但是却不能同白居易这样的居士一样潇潇洒洒,是不是后悔出家为僧了?

你家门口有盛开的玉兰花吗?

如果想看成片的玉兰花,推荐大家可以去杭州植物园,尤其是南门对面的木兰山茶园,这里也是赏玉兰的宝藏地。高的是白玉兰,矮的是茶花,茶园里闹中取静,游客很少。

另外,像太子湾公园、杭州花圃、云栖竹径也都有成片玉兰,尤其是杭州花圃,有条白玉兰景观小道,很多人会在春天赶去拍照。

除了景区里,杭州城里还有很多地方都能不经意间偶遇玉兰花,就在你家边上,或是上下班的路上。不一定要追着“网红点”去打卡,这些近在身边的美,也很值得停下脚步,细细欣赏。

在快抱App的杭友圈里,就有不少网友分享他们拍到的玉兰花。比如城中香格里拉出来的武林路口,六公园公交车站这里的玉兰花开得十分惊艳,满树繁花,似锦若霞。还有快抱小友晒出家门口的玉兰花,东山弄社区、体育场路等地方都有。

杭州市园林绿化发展中心也给大家推荐了一些家门口就能赏玉兰花的地方,看看有没有你家附近的?

下城区:城北体育公园、城东公园、东新园区域性公园、北大港河、环城东路、武林路、南应加河亲水平台

江干区:艮山西路、城东公园

拱墅区:半山公园、龙山公园、墅园、运河生育文化广场、运河(老德胜桥—江涨桥段)、宁波路

西湖区:嘉绿苑公园、冯家河、莲花港河、沿山河、西溪河、文一西路、绕城公路沿线、紫荆花北路

滨江区:六和公园、滨康路、滨兴路、江虹路

萧山区:西河路、钱江新世纪公园

余杭区:天荷路(禾丰港与塘宁路之间)

临安区:苕溪北街滨水公园

钱塘新区:高教西公园、高沙渠、江东一路、之江东路

桐庐县:江滨公园、下轮路、学圣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