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大过中国年,看瓶窑老街!
发布时间:2021-02-09 11:12:13 星期二   

年味是什么?是挂起的红灯笼,是贴好的春联,是剪好的窗花,是包好的饺子……

这个特别的春节,对于选择就地过年的人而言,这些记忆中的年味便成了浓浓的思乡之情。

为了化解留杭外来务工人员这份“独在异乡为异客”的乡愁,“杭州主人翁们”都铆足了劲,准备了红包、送上了年货,让“异乡”也充满“家乡”的味道,杭州城北的瓶窑古镇,更是直接把家乡的年味“搬”到了老街。

春节期间,位于瓶窑老街的自然造物民艺研究中心将开展“大过中国年”文化与设计创新系列展,无论你来自哪里,都能在这里找到家乡的年味,解一解心中的乡愁。

见习记者 周辰璐 通讯员 汤锦泉 王毅 摄影 周涛

2000余件年俗文化展品 来自全国各地 中国年味让你一次看个够

“大过中国年”文化与设计创新系列展以“中国年——文化与设计”为主题,集全国所有省份的传统年俗回归当下,展出了2000余件来自全国各地的年俗文化展品。

天津的传统玩具空竹、胶东的花饽饽、河南贵州陕西地区泥塑玩具、福建浙江的糕点印模……这些各地的“年味代言人”齐聚一堂,上演一场年味盛宴。

你知道“过门笺”吗?山东的小伙伴们怕是要抢答了。因为过门笺主要流行于山东临沂、潍坊、日照等地,是集剪纸、雕刻、国画于一体的民间艺术品,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过门笺有些类似于窗花,一般都用红棉纸或其他彩纸裁制而成,中间是吉祥语或吉祥图案。

但和窗花不同的是,过门笺主要贴在门楣上,而且整体呈长方形,长约一尺,宽约七寸。“过门笺,落门笺,落到地上都是钱。”贴在门楣上的“过门笺”迎风飞舞和春联相互映衬,增添了无尽的喜庆氛围。

除了贴过门笺,还有做花饽饽、缝制布老虎、画年画……这些全国各地的“年味”就和贴福字一样,是春节不可缺少的仪式感。

“展览分为观念、仪礼、器用、娱戏、馈赠五个板块,对年俗中的衣、食、住、行等多个角度进行了展示与解读。”自然造物内容总监仲文说,他们花了八年多的时间,在全国各地调研,去了解不同地区过年的习俗,并记录下来。这次展览的所有展品都来自当地,留杭的每一个人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家乡的“新年仪式感”,也能一次性看到全国的年味。

木版年画拓印

彩绘泥老虎、剪纸……

年味还要玩起来带回家

年味要看更要体验。

展览期间,现场还有木版年画、泥老虎、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展示展演,还有多种互动体验形式,让大家全面体验老底子年味的无穷魅力。

在江苏、四川、河南等多地,年画就是年的象征,不贴年画就不算过年。在展览的现场,大家还可以亲自体验到木版年画拓印的乐趣。

先用羊毛刷蘸取墨汁,少量多次、均匀地给木刻板上墨,再将一张红纸对准放置在刷了墨的木板上,用木蘑菇或者刷子在上面用画圈圈的方式用力压印。当墨水微微渗透红纸后,再把红纸轻轻揭下,年画就印在了红纸上,一张张亲手印制的吉祥年画是对新年的期许。

“全国不同地区过年的习俗千差万别,但是都有一个共性,就是一家人在一起完成某件事。现场的这些体验项目,就是希望来到这里的人既可以体验年俗活动,又能感受到和朋友家人一起动手的乐趣,这也是年味的核心所在。”仲文说,“除了制作木版年画以外,现场还有彩绘泥老虎、剪纸等体验活动。”

年味光是看和玩还不够,最重要的还是得带回家。印着“花不完”的红包、彩印烫金的春联、来自各地的传统酿造米酒等等,都整齐地摆放在展览馆里,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购买。除了这些,还有木刻版画工具套装、手做风筝材料、皮影礼盒等,在家也能亲手体验传统年味民俗的乐趣。

2月8日到2月28日

瓶窑老街电影院

每天电影免费看

除了品中国年味,瓶窑还准备了一系列的文化旅游活动。

2月8日到2月28日期间,瓶窑老街电影院每天都将免费上映《我和我的家乡》《夺冠》等热门影片,关注“余杭瓶窑老街”微信公众号,主页点击“免费观影”即可报名。

此外,良渚玉雕馆、余杭纸伞馆、瓶窑陶艺馆、风筝灯彩馆、蚕桑文化馆等五个非遗文化馆,以及亭市古陶瓷艺术馆,也将正常开放。大年初二至初六的下午,老街十里渠戏台还有精彩的戏剧演出。

温馨提醒

“大过中国年”文化与设计创新系列展

开展时间:即日起每天10:00-16:30

(大年初一不开放)

地址:瓶窑老街(余杭区外窑街14号)

导航:搜索“瓶窑老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